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2022第十届“上海制冷节”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0

2022第十届“上海制冷节”总结大会暨专题报告会因疫情影响,延期至2023年3月18日在上海同济君禧大酒店隆重举行,表明以“双碳目标、制冷先行”为主题的“上海制冷节”活动圆满落幕。

1.jpg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制冷学会、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上海冷链协会、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制冷学会承办。得到了开利空调、东芝空调、丹佛斯、海信日立(排名不分先后)的大力支持。会议主要内容:青年科技报告、上海制冷节活动总结及表彰、“开利杯”《制冷技术》优秀论文颁奖、《上海制冷史》发行及赠书仪式、新书抽奖活动,来自学会、协会、企业、高校等约180余人报名参会。

2.jpg

大会开幕式

上海制冷节组委会主任黄永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主办方领导先后致辞。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张旭教授在致辞中提到第十届“上海制冷节”总结大会终于克服疫情影响,今年成功在线下举办,而且参会踊跃,值得祝贺!办会不易,才会珍惜。空调制冷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包含食品安全、建筑节能、供暖通风以及健康舒适等方面。高校、机构和企业不断创新,丰富各类科普活动形式。上海制冷节从2004年开始已经坚持20年了,拥有了品牌效应,也是中国制冷学会非常看好的活动。感谢上海“冷”字头单位的助力,感谢企业积极参与,感谢所有制冷行业同行,十分感谢大家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

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秘书长邵乃宇在致辞中说:无论是去年举办的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大会,还是今天举办的第十届“上海制冷节”总结大会,都是一场迟到的盛宴。感谢上海市制冷学会一直牵头上海制冷节的活动,也感谢冷链协会、冷冻食品协会长期合作与支持。上海制冷节活动在业内很有影响力,我们朝着既定的方向,不断向深度、广度发展,促进上海制冷空调行业欣欣向荣,更上一层楼!

上海冷链协会名誉会长刘龙昌在致辞中,首先祝贺第十届“上海制冷节”总结大会成功举办,连续十届的科普活动及大会体现了我们的初心,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每届上海制冷节的科普活动丰富多彩,向市民宣传制冷知识。2019年以后,冷链物流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但与发达国家还相差甚远,需要各位同行一起努力。建议完善上海制冷节的运作机制,携手共进,优势互补不断探索与企业合作的新模式,寻找学术研究、科技创新与行业应用方面的合作机会,由单一型向多边型转变,为可持续发展助力!

上海制冷节组委会主任黄永华教授以PPT方式总结了2022第十届“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两年共开展72场线上/线下活动,9000余人受益。内容包括三大板块:智慧冷暖——参观学会4个科普基地;健康防疫——新冠病毒的飞沫、气溶胶传播特征及预防措施等;卫生安全——宣传食品保鲜与冷藏冷冻知识。增进市民对空调、制冷技术和应用的了解,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节能环保理念。上述活动扩大了“上海制冷节”科普品牌活动影响力!也受到上海市科协、中国制冷学会的好评。在此衷心感谢活动组织方和参与人员,今天将表彰活动积极分子。

 

大会报告

今年的“上海制冷节”的青年科技报告围绕“双碳目标、制冷先行”主题,既有高校科研成果展示、对未来发展的预测,也有对行业标准的交流、行业发展趋势的探讨,还有反映企业在健康舒适、绿色智能方面的制冷空调新技术报告,分别由同济大学周翔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徐震原作了“吸收式热泵循环创新及其在余热回收中的应用”的报告,他指出低温余热回收再利用可以实现显著的节能减排,并支撑“双碳”目标的实现。吸收式热泵是进行余热回收的关键技术,然而传统技术循环体系简单且效率低,难以与低温余热实现高效耦合。我们通过吸收式热泵循环的创新,解决了吸收式热泵效率低、灵活性差、循环体系简单和与余热回收匹配性差等问题,实现了基于吸收式热泵的低温余热高效回收利用。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博导罗茂辉作了“人体微尺度热敏感度与多尺度热调节研究”的报告,他从微观基础到宏观应用,展示了同济大学热舒适研究团队的近期研究成果。基础研究包括人体微尺度热敏感度实验、新型热感觉模型框架、多节段人体热调节模型、浸触式人体体温调节等;案例包括局部热调节与非均匀时空热环境营造、联网型智能空调、舒适厨房产品、浴室人因工程、智能舒适座舱环境等。最后他分析了热舒适研究在建成环境人因工程领域的作用,并且展望了冷热技术在肿瘤治疗、医美产品领域的新机遇。

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经理宋丹丹分享了“助力双碳目标,新能效先行”报告,丹佛斯气候方案事业部中国市场总监李爱丽分享了“可持续,向未来——丹佛斯绿色创新技术助力‘双碳’”报告,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技术总监倪天宇分享了“双碳目标下中央空调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

大会颁奖、颁证仪式

“上海制冷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章学来教授主持了第十届“上海制冷节”颁奖仪式和上海市制冷学会单位会员颁证仪式。颁奖嘉宾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张旭、上海市制冷学会秘书长黄永华、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秘书长邵乃宇、上海冷链协名誉会长刘龙昌、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薛海湧分别为4家企业颁发上海市制冷学会和上海制冷节组委会授予的“特别贡献奖”,为5位“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积极分子颁奖,为10个2022年上海市制冷学会新单位会员颁证(名单后附)。

《制冷技术》主编王如竹教授主持了2022“开利杯”《制冷技术》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他介绍《制冷技术》是上海市制冷学会1981年创办的期刊,自2011年与中国制冷学会合作办刊,经过41年来的发展,已被国内外数据库收录,逐步成为高影响力的全国性期刊。感谢行业前辈、专家学者、企业对期刊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开利空调的特殊贡献,自2008年起《制冷技术》得到开利空调的支持,举办“开利杯”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每两年一次,今天是第8次颁奖。开利空调是一家致力于全球健康、安全、可持续和智能建筑及冷链领域的杰出供应商,开利的发展也见证了我国制冷行业的发展壮大。

颁奖嘉宾黄永华秘书长、丁国良副理事长颁发二等奖7名,张旭理事长颁发一等奖7名,王如竹主编颁发特等奖3名。

随后《制冷技术》主编王如竹教授向开利空调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颁发了“行业创新推动奖”。杨利明总监因故缺席大会,但以PPT方式发表了获奖感言:祝贺所有“开利杯”优秀论文获奖者,感谢你们的探索研究、创新和实践,无论是在基础理论、产品研发或工程应用,积微见著,都在推动行业的进步,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2022年我们庆祝了现代科学空调发明120周年,开利公司在一百多年的历程中,始终专注于这个行业,不断探索和创新,专注和创新是重要的法则。感谢《制冷技术》期刊,特别是主编王如竹教授和常务副主编胡海涛副教授。感谢学会和各位长期以来对开利的大力支持!

《上海制冷史》的发行及赠书仪式由上海市制冷学会秘书长黄永华教授主持,他邀请学会副理事长王亦峰、副理事长于兵、理事长特别顾问寿炜炜、监事马伟骏代表学会向上海市八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赠送《上海制冷史》,希望大学生了解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制冷空调行业的前世今生,回顾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奋发有为!

《上海制冷史》副主编邵乃宇主持了大会抽奖仪式,奖品是《上海制冷史》。他介绍该书共计84.8万字,分6个篇章,分别是制造篇、应用篇、高校篇、社会组织与专业活动篇、资深专家篇、优秀企业篇。历经8年的耕耘,汇集了高校、设计院和企业共120多家单位180多位专家的经验、智慧与结晶。欢迎大家购买和收藏此书!最后黄永华秘书长和邵乃宇秘书长分别抽奖,与中奖者合影留念。

大会现场有《上海制冷史》的售书摊位,而且学会新成员上海宝方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设摊,推广三菱电机空调的先进产品和技术,彰显匠心设计和精品制造,受到参会者关注。

 

获奖名单

附:2022第十届上海制冷节大会颁奖和颁证名单


一、2022年第十届上海制冷节特别贡献奖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

丹佛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

 

二、2022年上海市制冷学会行业创新推动奖

开利空调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三、2022年 第十届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积极分子

开利空调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杨利明

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   宋丹丹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城市运营管理学院  刘福玲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柯    霞

上海市制冷学会                                 贾    晶

 

四、2022年上海市制冷学会新单位会员颁证

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

祐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复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索富实业有限公司

海拓仪器(江苏)有限公司

上海极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西克热交换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艾尔温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宝方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五、“开利杯”《制冷技术》优秀论文奖

4-1.png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