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上海市制冷学会联合主办第32届中国制冷展,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04-10

2021年4月7日-9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中国制冷学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上海市制冷学会及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承办的“第三十二届国际制冷、空调、供暖、通风及食品冷冻加工展览会”(简称2021中国制冷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超过1200家企业和机构参与,规模为历届之最,展示前沿技术和科创结晶。

1618043749344272.jpg

作为2021中国制冷展的主办单位之一,上海市制冷学会在本届展会上共计组织了40余家设计院所,10所高等院校,近3000余名专业观众参会。作为东道主,上海市制冷学会还为地方制冷学会组织了2场技术参观,包括参观冷库企业(吴泾冷藏公司)和高效机房项目(上海维景广场)。

上海市制冷学会在展会期间的其它主要活动如下。

组织四场专题研讨会

高效制冷技术助力房地产企业低碳转型升级主题论坛的主席是朗诗集团副总裁谢远建和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张旭,论坛报告为张旭教授的“碳中和赋予被动式建筑新机遇”;宁夏中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卫东的“寒冷干燥地区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的实践和探索”;朗诗绿色地产资深绿建专家郭宏光的“高效制冷技术与绿色健康住宅”;德国弗莱建筑集团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王甲坤的“不同气候带被动式绿色建筑案例分享”;宝业集团上海建筑工业化研究院院长恽燕春的“基于夹心保温双面叠合的高性能建筑研发和应用”;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研发高级工程师周柏松的“VRF室内机产品核心器件的技术发展方向”以及朗绿科技业务总经理、绿建技术资深专家王博的“精细化设计”。

房地产.png

换热器发展论坛的主席是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理事长、上海市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国良。论坛报告为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所长曹法立的“多联机空调系统高效传热与高能效设计”;浙江盾安热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文建的“热泵空调用换热器高效解决方案及案例分享”;常州恒创热管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刚的“应用于芯片散热的相变散热器的研究与开发”;浙江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部长刘斌的“降膜换热器的应用及发展趋势”;上海交通大学助理研究员詹飞龙的“空调管路中冷媒流致噪音的机理研究”以及英国Sunamp相变蓄能科技公司中国区业务经理李天悦的“冷暖领域中相变蓄能技术创新与低碳化”。

1618036389936349.jpg

1618036414368016.jpg

热泵技术创新及其在2060碳中和国家战略中的关键作用主题论坛的主席是上海市制冷学会监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如竹。论坛报告为王如竹教授的“热泵技术创新及其在2060碳中和国家战略中的关键作用”;原国际制冷学会科技理事会副主席,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特别顾问、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龙惟定的“我国城市建筑碳中和路径探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杨鲁伟的“热泵干燥技术典型应用分析”;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张长江的“吸收式技术在余热回收领域发展和应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张治平的“压缩式热泵低碳技术及应用”以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彭妍妍的“节能低碳标准化进展介绍”。

碳中和.png

 冷藏运输技术与装备主题论坛的主席是上海市制冷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教授臧建彬和上海市制冷学会常务理事、科普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章学来。论坛报告为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冷链项目部副总经理童山虎的“基于相变蓄冷技术的公铁联运冷链装备系统”;上海众萃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宗荣的“新冠疫情冷链物流思考与应对”;广州精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部长贺拓的“新能源冷链物流车及高效制冷机组”;天津立喆舜保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维成的“气调保鲜在冷藏运输中的应用”、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章学来的“蓄冷式疫苗冷链装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开利运输冷冻(中国)产品市场部经理宋枚峰的“食品安全与冷链物流”以及丹佛斯中国应用工程师刘东的“丹佛斯冷藏车集成解决方案”。

冷藏运输.png

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启动仪式

在4月8日举行的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启动仪式上,学会秘书长黄永华介绍了来自中国制冷学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华东区省级制冷学会的领导,上海市制冷学会的领导和老专家代表,学会团体会员的企业代表等约40人。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张旭教授致欢迎辞,并邀请中国制冷学会特邀副理事长孟庆国、监事长金嘉玮、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共同发布了“上海市制冷学会四十周年庆logo“。老专家代表蒋能照先生讲述了学会成立之初的小故事,会上还播放短片,回顾历史,致敬前辈。制冷学界专家学者和知名高校师生近百人参会。

1618031541963843.jpeg

1618031583593889.jpeg

40周年会场.jpg

2021年度夏安世奖学奖教金─三花奖颁奖典礼

4月8日同期举行夏安世奖学奖教金─三花奖颁奖典礼,来自全国知名院校共计1名教师、4名研究生和12名本科生分别荣获“杰出教授奖”和“优秀学生奖”。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夏安世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如竹介绍了夏安世奖学奖教金创立及发展的历程,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丽伟教授发表重要讲话,杰出教授获奖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教授作《绿色建筑环境营造和性能提升若干探索》的学术报告,三花控股集团石松先生发表三花集团发展理念的演讲,祁照岗博士作《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及三花热管理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制冷行业应用前沿报告。

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张旭,教育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主任、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丁国良教授、副所长黄永华、副所长林文胜,上海市冷冻空调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龚青伟,三花控股集团的高管以及制冷学界专家学者和知名高校师生近百人参会。夏安世教授女儿夏仰玲女士出席了颁奖典礼。

1618031704519675.jpg

1618031681795363.jpeg

参观会员单位展台

在4月7日-9日制冷展期间,学会领导参观一些会员单位展台,与会员单位领导和专家交流,了解新产品、新技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倾听企业的呼声。参观的展台有: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丹佛斯、上海一冷、晶雪、汉钟、浙江三花、都凌、双良节能、格力、大金空调、青岛海尔、美的、必信空调、海立电器、江森自控等。

1618031918171265.jpeg

1618031933534425.jpeg

1618031948730601.jpeg

学会展台

上海市制冷学会展台(E5H04)设立了12个展板,全面展示学会的十大工作特色,四项主要服务:1. 科技评价、咨询服务 2. (团体)标准制定3. 人才水平评价(职称)4. 《制冷技术》期刊。现场壁挂电视播放“上海市制冷学会” 宣传片,并预告在制冷展期间学会组织四场专题研讨会、举办“上海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庆启动仪式”、“2021年夏安世奖学奖教金─三花奖颁奖典礼”的信息,现场提供人才水平评价(职称)申报等咨询服务,发放《制冷技术》期刊、《制冷空调与供暖科普读物》等期刊和图书2000余本。

1618031840107767.jpg

发资料.jpg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