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喜报 | 中船九院“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获得“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2-11-04

近日,“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总决赛结果揭晓,中船九院参赛项目“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经过专家评审在29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的金奖,这是平台首次参与该类竞赛就获得大赛的最高奖项。

01.jpg

“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和共青团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共同主办,以“喜迎二十大,抢抓新赛道,创新赢未来”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激发产业青年创新热情和创新动力,构筑上海未来发展优势;旨在为上海建设全面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希望之城”贡献青春力量。大赛设置了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和智能终端等四个赛道,对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先进性具有较高的要求。

在中船九院公司团委的支持下,数字化平台创新中心积极进行了本次大赛的筹备工作。“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是“数字经济”赛道的参赛项目,平台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制造、“双碳”目标以及国家海洋防务发展的需求,结合中国船舶集团船海设计研发类企业、生产制造企业自身精益管理的实际需要,以绿色环保、安全生产为主要研发方向,发挥九院公司在船舶行业总体规划、大型装备、系统集成等多专业综合优势,利用船厂规划设计领域核心技术、数据积累优势,统筹制造型企业研发、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能源、人工、物料、大型关重装备等物理资源与信息系统全面集成,开展船舶企业大型装备智能运维、能源综合管控、环保智能化管控等技术研究工作。

“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聚焦基于工业互联的安全保障感知数据特征提取与分析技术、基于能耗云的全要素多维数据动态检测与节能优化技术和基于统一编码与异构模型的多维孪生体虚实映射技术等三大关键技术,形成了“工业数据+模型算法+领域知识”为驱动力的运维模式,提出了船舶行业工业大数据高效存储和应用的数据中台业务编码方法,构建了以三维数字模型为载体,基于统一模型数据源的船厂数字资产系统。将会推动行业大型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使行业从规划设计到船厂智能制造采用以数据驱动、知识赋能为抓手的数字化设计、制造、运维,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引领数字化制造技术在船舶和海洋装备制造业的应用研究,推动我国向海洋强国迈进。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