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2020上海科技节——“智慧冷暖、健康防疫”在线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31

8月23下午和8月29日下午,2020上海科技节——“智慧冷暖、健康防疫”在线科普讲座成功举办,三场讲座累计参与人数200余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上海市制冷学会,支持单位: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排名不分先后)。本次活动也是2020年第9届上海制冷节系列科普活动之一。
三个科普讲座的主题和主讲人分别为:
1.  疫情期间地铁空调是否安全  上海理工大学的王丽慧教授
2.  疫情期间如何开空调     同济大学的周翔副教授 博导
3.  你家的冰箱食品品质管理   上海海洋大学的包建强教授
8月23日的讲座由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章学来教授主持。他欢迎广大网友参与线上科普讲座,章学来教授指出:上海市制冷学会是科普活动的先进单位,学会科普活动群人数超200人,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改为线上科普讲座,但传播面更广,由于科普讲座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大家会受益很多。

上海理工大学的王丽慧教授在讲座中对乘客坐地铁的安全性提出了一些建议:乘客应尽可能错峰出行;提倡用手机扫码进出站,少用公交卡,可有效减少接触感染的风险;乘坐地铁应全程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间距,勤洗手;在车厢和车站内不要走动过多,定点停留。


同济大学的周翔副教授在讲座中提到:是否可以开空调要看空调形式,分体式空调、多联式空调和风机盘管可以放心开,全空气系统需要戴口罩;加大空调系统新风量;维持空调效果前提下要适度开窗;鼓励使用过滤器和空气净化器;鼓励戴口罩;冬季应积极开空调采暖,并对室内进行加湿。


8月29日的讲座由学会理事长黄永华教授主持。黄永华教授首先自我介绍,然后简介学会在科技节期间开展的科普内容,最后隆重介绍了本次主讲专家包建强教授。


上海海洋大学的包建强教授在讲座中从食品工厂的介绍讲到了家用冰箱的功能,还详细的介绍了食品原料的保鲜处理方法,他指出冰箱保鲜食品需注意保质期和串味问题,另外,尽量选择单体冻结的鱼等生鲜,不要解冻后再冻结,做到食品随买随吃,先买先吃,定期检查冰箱存货。健康生活从管理好冰箱开始。


参加线上科普讲座的观众觉得收获很大,不仅获得健康防疫知识,而且了解食品保鲜方法,有利于健康生活。感谢上海市制冷学会主办的科普讲座,希望今后有更多科普活动。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