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参观大金空调展示厅及科普讲座 ——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9

在2023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上海市制冷学会牵头与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合作,于9月17日举办了参观大金空调综合提案展示厅和科普讲座活动,有50余人参加。该科普活动以“节能减排、智慧冷暖”为主题,围绕“制冷在你身边十周年”开展,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01.jpg

首先50余人分两组参观大金空调综合提案展示厅,大金空调专家介绍大金作为全球性企业,通过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空气产品,结合节能减碳、健康空气、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解决提案,从用户日常生活需求出发,创造更加绿色、智慧、健康的居住空间。

 

02.jpg

大学生们体验了“智慧冷暖”的新产品和新技术,通过多联机、水源热泵等空调产品的讲解,了解了空调全屋智能场景控制、智能送风、温湿度独立控制、地板采暖、厨房空调、卫浴空调等技术,接触到行业发展的最新技术,与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相互印证,丰富了实践经验。

03.jpg

上海市制冷学会的贾晶高工主持了科普讲座,他提到3个科普讲座宣传“节能减排”,既有与家庭生活相关的微观话题(厨房油烟污染控制),又有与“双碳”目标相关的宏观话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还有与行业发展相关的热点话题(热泵与VRV为核心技术的节能方案),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了节能减排的意识,突出校企合作,优势互补。

04.jpg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军教授以“健康厨房的油烟污染控制与空调技术发展“为题,针对健康厨房营造,介绍住宅厨房污染物散发特性测试方法,提出吸油烟机设备捕集性能表征的新指标,给出面向污染控制与人员降温的厨房补风和气流组织型式,提出高层住宅厨房公用烟道低静压风量均衡技术与变频运行控制策略。

05.jpg

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能源工程系教工支部书记俞海淼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双碳”目标背景下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现状与发展前景,他提到双碳”目标带来的重大挑战与诸多机遇,各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原理与方式(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氢能等)及其发展现状与前景等。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可再生能源与常规化石燃料的综合经济效益。

06.jpg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开发研究院钟鸣部长分享了“以热泵与VRV为核心技术的节能解决方案发展” 经验,他介绍了大金在VRV系统节能方面做的工作,包括在扩大热泵的使用,提升VRV性能技术课题以及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造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碳解决方案。

07.png

此次活动发放中国制冷学会提供的科普宣传读物,扩大“制冷在你身边十周年”科普宣传效果。特设有奖竞答环节,大学生在科普宣传读物中查找答案,现场气氛活跃。

08.jpg

09.jpg

10.jpg

此次活动是学会牵头、校企合作开展科普活动的典范。通过展厅参观、科普讲座、有奖竞答等环节,使大学生们在亲身体验和寓教于乐中扩大了 “节能减排”的知识面、“智慧冷暖”的实践经验,丰富了“制冷在你身边十周年”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制冷节”科普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此项目由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3DZ2301700)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