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2022全国科普日同济分会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2

为向广大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普及新冠疫情下暖通空调下相关知识,使课堂内容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拓展生活常识及专业学识,由上海市制冷学会、中国制冷学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在同济大学开物馆A101报告厅成功举行,场内外共约100余人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由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周翔老师组织、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分别于9月1日和9月15日,以线上的方式举办。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向校内师生宣传了本次科普活动,同时介绍了同济分会场的主题和活动内容,鼓励大家关注全国科普日和制冷学会的相关活动。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上海航天智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附副总唐继旭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副主任工程师曹斌两位专家在线讲座。 唐继旭老师从事互补智慧能源系统仿真优化和能源站产品研发工作多年,近年承担多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民用产业研发项目,病参与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1项,获多项发明专利和荣誉奖项。曹斌老师作为高级工程师和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先后参与几十个项目设计、咨询和管理工作,获得多项工程设计奖项。

二位专家分别进行了题为“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仿真优化设计“与”医院建筑空调通风系统平疫设计探讨”的专题讲座,唐继旭老师就发展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的必要性、典型多能互补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系统的优化设计、多能互补系统建模仿真和仿真语言及几个能源动力仿真系统等6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分析了应用的关键技术和重难点,并结合德国吕贝克公用事业公司的案例,让同学们对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有更深入直观的了解。曹斌老师的讲座,结合当下的疫情,从医院的分类、功能分区、医院空调通风系统设计特点、平疫结合的原则及平疫状态主要区别、空调通风系统平疫结合设计的要点和主要方法、方舱医院简述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讲座内容结合了能耗、节能措施、新冠病毒的传播机理及相应的平疫结合的方法,并结合闵行莘天工业园方舱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到疫情当下,平疫设计的必要和关键。

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各类科普活动,定在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双休日。自2003年以来的科普日活动中,上海市制冷学会始终致力于普及推广健康冷暖知识,编写修订科普读物,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科普及学术活动,受众范围广,科普效果佳。

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开展,尽管因为上海的疫情,活动的场地和开展方式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讲座内容切合实际,得到了许多老师和同学的支持,既是成功的知识科普,又不乏对科研、职业规划等相关内容的思考。以线上的方式,完成了科普的宣传。

Email:office@cnssr.org

电话/传真:021-53828229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47号3313室